当前位置: 主页 > 名家·名作 > 工艺名家 >

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逝世 享年91岁



时间:2022-10-06 17:44来源:姑苏晚报 点击:0

本报讯(记者 一苇)第一批苏绣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昨日在苏州因病逝世,享年91岁。作为一代刺绣艺术宗师,顾文霞潜心钻研“古、精、新”的艺术风格,身体力行推动苏绣走出国门,对苏绣艺术汲古出新作出了卓越贡献。

顾文霞1931年生于苏州,1945年跟随母亲学习刺绣,1954年8月在苏州市文联刺绣小组工作,自1965年10月起,先后担任苏州刺绣研究所副所长、所长兼总工艺师,1986年11月创建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,并任博物馆馆长、总工艺师,1999年6月退休。同时,顾文霞还曾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。

顾文霞是首位走出国门展示苏绣艺术的大师。20世纪50年代,她在苏州刺绣研究所金静芬师傅的指导下,技艺突进,并于1955年写成《苏绣针法种类和绣制方法》,由国家译成俄文,转给苏联作为文化交流资料。1956年,她被派到英国表演刺绣,一时轰动英伦三岛,其所绣制的精致小猫被赞为“东方的明珠”,之后,她又远赴瑞士、阿尔巴尼亚等国进行表演、授艺,让精细雅洁的苏绣声名远扬。

于刺绣文物的复制研究领域,顾文霞亦卓有贡献。自1985年起,她先后复制的古绣品包括上海博物院和故宫博物院的韩希孟珍品,以及定陵、大葆台、沈阳博物馆、荆州博物馆等单位的文物,并以苏绣绣制古画《姑苏繁华图》《清明上河图》《八十七神仙卷》《维摩演教图》和《孙子兵法绣册》等。其《万历帝衰服》复制工艺获1984年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。1992年,顾文霞依明清时期龙的造型,设计的三异绣《双龙戏珠》地屏在深圳首届中国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银奖。

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逝世 享年91岁

黄燕萍(右)探望顾文霞(中)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

“她是苏州刺绣艺术行业的领头人,我少年时见过一张她的照片,照片里,一位秀丽大方的绣娘正在刺绣,身旁围了一圈看稀奇的外国友人。”著名画家杨明义与顾文霞渊源颇深,听闻顾文霞辞世的消息,难掩伤心之情,“我年轻时曾去苏州刺绣研究所学习绣艺,是顾老师手把手耐心地教我用针线。后来,她又几次希望我去刺绣研究所从事绣稿设计工作——她一直喜欢我的画,80高龄时还亲自来我家,希望能用绣线绣出我画的‘百桥图’,这让我非常地感动。”杨明义感慨,顾文霞的一生,是为刺绣事业奉献的一生,她的离去,让无数苏州人感伤。

苏州刺绣研究所总经理黄燕萍回忆道:“顾老师为人温和谦虚,虽年事已高、病痛缠身,却时刻不忘苏绣传承。”去年6月,1919年版《雪宧绣谱》在苏州刺绣研究所首次展出,顾文霞还亲身前往,与后辈交流。今年中秋节前,黄燕萍特地去探望这位苏绣大师,“每次我去看望她,她都特别开心,但这一次却显得很伤感,除了当面交流,还多次致电我,要苏州刺绣研究所一定要把苏绣人才培养好,把苏绣事业传承好。”


(责任编辑:逸博)